刘川专栏:桑切斯到底有没有手球?

2017.02.14

阿森纳2比0战胜赫尔城,桑切斯在上半场第34分钟打进的手球进球成为球迷和媒体议论的焦点。

尽管从上赛季开始,已经发生了不少禁区内的手球疑案,但是当天比赛的不少解说和评论员仍然以讹传讹,以手臂是否张开来界定手球是否违规,甚至在BBC的文字直播网站也能看到内容自相矛盾的评论:“桑切斯应该是在无意之中碰到了皮球,但是这仍然是一记(违规的)手球!”

足总比赛执法规则的第12条中有关于手球犯规的明确规定,而其中明文规定“(违规)手球是指球员用手或手臂蓄意接触皮球所引发的犯规”。而在其随后的细则解释中,明确提到主裁判的两点考量标准:“有意手球的球员必须有主动触球的动作(而非手臂被动的被皮球击中);以及手球球员和皮球之间的距离(以界定是否属于无意手球)。”而如果手球被主裁判认定为无意手球,则其引发的进球应该判罚有效,而防守球员在禁区内的无意手球则不会被判罚点球。

足总对有意手球的相关第12条规定可见于其网站:点击此处查看

不少名宿和媒体认为桑切斯手臂碰到皮球时并非处于自然下垂的位置,手臂张开触球是他们认定手球违规的重要依据。然而查找足总第12条规则中的相关条款,倒是有明确提到这一点,但是规则的解释和这些媒体的说法恰恰相反:“手球球员触球时手臂的位置,并非蓄意手球的必然证据。”这点倒是体谅和鼓励球员的争抢,为了维持身体的平衡,球员在处于原地静止状态,或是跳起争顶和飞速奔跑时的手臂状态肯定各有不同,以手臂是否张开来认定手球是否违规,是这部分媒体业务上一知半解,人云亦云的表现。

了解了规则之后,回过头来审视克拉滕伯格的判罚,发现他的程序和判断都合乎规则。桑切斯的手臂在他门前起脚垫射时早已张开,但是皮球撞到对方门将身上后在极近的距离内不规则地反弹到了他手臂上,导致进球。而他在起脚射门之后的这不到一秒钟,手臂虽然张开,但是却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这是明显的球打手,而非手打球的案例,而且门将这时已经出击紧贴,他没有足够的反应时间调整手臂以避开皮球。因此这记进球完全符合规则的两点考量标准,而克拉滕伯格在进球之后也第一时间询问了边裁,而后才做出了判罚进球有效的判断,这记进球从判断结果,到判罚程序都合情合理。因此赛后名哨韦伯也认为克拉滕伯格的这次判罚并不存在问题。

BBC在赛后查阅了相关规则之后,立刻在自己的战报中更正了之前的说法,而天空电视台那边,亨利也表示,如果皮球不击中桑切斯的手臂,以当时他和皮球的位置关系,也会碰到他身体的其他部位导致进球。倒是赫尔城后卫安德鲁·罗伯逊在赛后语出惊人,他声称克拉滕伯格中场休息时在了解情况后已经向他们郑重道歉。而这一点则引发了韦伯的质疑,因为主裁判在中场休息时禁止接触电视屏幕或其他手机电器,他们观看比赛慢动作重放的概率近乎于零,罗伯逊的说法颇有不可解释之处。

不过对于手球犯规的这项规定,将完全的决定权交与了裁判,而且有的手球即便调看多次慢动作回放也无法确定是否属于有意,而最终的分析更是几乎从物理力学的角度着手,这对主裁判而言压力过大,这类规则今后在技术条件的辅助下才能达到相对的完善。